版權聲明

所有的部落格文章都可以在右邊[blog文章原始檔案]下載最原始的文字檔案,並依你高興使用 docutil 工具轉換成任何對應的格式方便離線閱覽,除了集結成書販賣歡迎任意取用,引用

Blogger auto poster

Blogger auto poster

長久以來都是笨笨的在 Blogger 提共的難用編輯視窗

https://blogger.googleusercontent.com/img/b/R29vZ2xl/AVvXsEgiVEcvMTVprz0vPwM1WKjlD35zdywRuojiKFcLE8serJYxs5KaHfAplzxKgSdVbZ0LDFhFrpXifvlDFOVUmXGSna9MPsA9kl5ZRXIc0DpiPNxem0BpF98gCA2mm8zju3S_RxTlM7DJMu1h/圖片%201.png

每次分享有關程式的文章,想要有漂亮的語法高亮度(syntax highligh)簡直要我的命,要先找個可以幫我把程式碼上色的東西 然後想辦法貼近我的文章中,非常討厭。

後來在 python 的世界裡面發現了 reStructruedText 這個神奇的玩意,他可以依據內定的簡單直覺規則將文字檔轉成 html 檔案, 這對我來說可是不得了得大躍進,再也不用忍受 Blogger 那一點都不好用的編輯視窗了,超爽!

玩了幾天後還是很懷念程式碼語法上色,當然 python 無所不包,一定有相關的module [1] 可以使用,果然讓我找到一個可以說 一勞永逸的解法 pygments ,幾乎檯面上超過一萬人使用過的程式語言或是 script 都有支援到~還不斷更新中,十分了不起, 因此我的 Blog 生活更開心了,可以產生有上色的程式碼就是炫!感覺就是專業!!現在我只要很簡單的打 rest 格式的內容,然後 用 rst2htmlc.py 轉成 html 在用瀏覽器打開,在複製貼上到 blogger 提共 的難用編輯視窗中即可...

說真的,這樣的確可以有美美的code syntax highlight,但好像很笨耶。

[1]module 把他想像成 C++ 世界的 Library 就好了,雖然差有點多...

環境建立

當然,我不是一個抱怨就可以貼一篇文章的人,當然有好方法提共才敢大聲,在 進入重點之前先把待會教學中必要的條件在這邊說明一下。

1. python os上最起碼要有 python 2.4 以上的版本,我自己是使用 python 2.5 至於更高級的版本等他 Third party library 都ok才考慮使用,所以沒有 測試過,不過應該可以使用 2to3 工具來簡單轉換,畢竟我也寫不出什麼超級 複雜的程式。

2. 不一定要裝,不過建議安裝一下 easy_install (python 方便的安裝 工具)。

3. BeautifulSoup 這套 Third party library ,很簡單拉就像裝一般 python library 一樣執行 setup.py install就好了(linux/osx 前面加 sudo)。

4. pygments 這是用來將 source code 作語法高亮度的library,可以到我 替 rst2htmlc.py 作的頁面看效果。

5. docutils 如果有安裝 easy_install 那就輸入 easy_install doctuils ,就會自行安裝了,不然請到連結處下載。

6. rst2htmlc.py 將這個檔案拷貝到執行目錄下面,並記得將權限設定可以 執行。

linux/osx 使用者無腦指令:

$sudo mv ./rst2htmlc.py /usr/local/bin
$chmod +x /usr/local/bin/rst2htmlc.py

Windows 的使用者可以參考 this 讓 windows command line 可以直接執行 python script。

7. post2blogger 小弟寫的懶人 post 程式,請自行修改下面程式碼,由於 牽扯到帳號密碼,所以自己改吧,也千萬拜託不要較我幫你改。

acc = 'xxx@gmail.com'  #你的 blogger 帳號
password = 'xxxxxx'     # 你的 blogger 密碼
name = 'your name'       # 你的作者名稱

都用好了就可以測試看看,打一篇符合reStructruedText 格式的文件,然後將 post2blogger.py 放到同一個目錄下面輸入下面的命令(xxxxx 是你的檔案名稱)

$ post2blogger.py xxxxx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